为进一步探索和完善MBA教育制度,丰富MBA的教学内容,提升MBA教学质量,体现暨南大学MBA教育注重实践的特点,从2008年5月开始,暨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推行实践导师计划,该计划旨在搭建MBA校友与在校学生的沟通平台,通过校友导师对学生的指导、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,发掘和拓展人际关系网络,分享经验及智慧,帮助MBA学生的成长和职业发展,实现校友回报母校,校友回馈校友。


一、实践导师任职条件

1. 了解和认同国家、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政策、制度,熟悉MBA教育,热心暨南大学的MBA教育事业,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,有强烈的暨南人”认同感,愿意为暨南大学 MBA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;

2. 具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,具有从事大型工程、项目、企业技术管理、行政管理的经历,本行业工作5年及以上,取得突出工作业绩;对企业管理有深入的研究和见解,取得突出的实践成果;在相应行业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;

3. 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,或在单位中层及以上行政职务;原则上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,毕业满5年以上;

4. 能认真履行校友导师职责,有时间保证以便承担一定的MBA教学中的专题讲座任务及指导M B A研究生开展实习研究工作;

5. 具有责任感、热情、耐心和奉献精神,具备有效沟通及解决问题的能力;

6. 为适应MBA项目国际化发展的需要,外语能力突出者优先考虑;

7. 身体健康,遵纪守法。

8. 申请当年年龄不超过56岁。


二、实践导师聘任条件

1 .采取社会推荐和组织推荐结合的方式,填写并提供《暨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申请表》、两封推荐信(由1名校内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老师推荐和1名校外行业知名专家推荐),以及学位学历证明文件、专业职业证书的扫描件或复印件等材料,由MBA教育中心对申请人选资格中心对申请人选资格进行考察;

2. 实行聘任制。经暨南大学MBA教育中心、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后,上交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审查,由暨南大学颁发实践导师聘书,聘期为五年,可以续聘;

3. 根据暨南大学MBA实践导师工作情况,暨南大学MBA教育、教学指导委员会有权对任期内的校友导师做出调整。


三、实践导师的职责

1. 基本职责

1)MBA教育中心将实践导师根据行业背景或者工作职能分组,每组每年需组织一次或者一次以上的活动(形式多样,可以是行业分享、企业诊断、讲座等),并组织该组导师所匹配的学生参加,也可以邀请其他导师或者学生参加;

2)受邀担任MBAA学复试的考官;

3)受邀担任MBA学位论文答辩委员;

4)受邀到学校举办与职业发展相关的讲座或交流;

5)致力于为暨南大学MB催供各种资源和机会;

6)对实践导师计划提出建议及要求。


2. 拓展职责(至少承担一项)

1)担任在读MBA学生的实践导师

与学生保持经常性的、有效的沟通,分享您的经验及建议,解答学生在知识的应用、能力的培养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。

2)为MBA学生提供整合实践项目

促使您所在或熟悉的企业为MBA学生提供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案例,作为全日制学生的整合实践项目。该项目将涉及商业计划书设计、信息时代的管理创新和管理咨询三个方向,作为全日制MBA学生的必修环节,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选择其中一个方向,M B A教育中心指定老师指导每个项目的实施。

3)为MBA学生提供实习或工作机会

促使您所在或所熟悉的企业成为暨南大学MBA的协议教学实习基地,定期或不定期地为

MBA学生提供实习或工作机会,每年至少提供一次此类招聘机会。

4)受聘成为暨南大学MBA职业发展咨询顾问

为在读MBA学生做职业发展方面的咨询、讲座等,每年至少一次。


四、实践导师的回报

1. 保持与母校的联系,优先参与学院的各种活动,与各届校友的密切沟通;

2. 在对母校发展的建议和对学生的指导中,实现自身的价值;

3. 建立本人所在企业与暨南大学及MBA项目之间的合作,为企业发展筹备人才,同时提升企业的知名度;

4. 与潜在的合作伙伴建立联系,达成共识,也促进自身的职业发展。


五、实践导师计划的日程安排

1. 实践导师的邀请和申请常年进行,每年2月初截止提交该年导师资料。

2. 每年3-5月,MBA教育中心、教指委和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将对资料进行审核。

3. 每年6月,MBA教育中心将举办实践导师见面会暨实践导师敦聘仪式,之后一个月内进行师生互选匹配。

4. 每年7-3月,实践导师将和指导的学生进行实践指导。

5. 每年4月,实践导师计划进行评估。


六、考核制度

      每学年分别向实践导师及MBA学生发放调查问卷,收集反馈意见,实行双向评议,持续改进实践导师计划。

 

七、 联系方式

联系人:黄老师

联系电话:020-85224206

联系地址:暨南大学管理学院207室


附件1:暨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申请表(MBA).doc

附件2:暨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专家推荐书(MBA).doc


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